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日本租屋現況分析

在日本租了五年房子
終於在今年買下人生第一棟房子
我26歲 不靠爸不靠媽

一切雖然是巧合
關於買房之後會另開文章說明
本篇要先從我的根 留學租屋談起

第一年我到日本是交換留學身份
所以幸運的學校幫我備好住宿地點

但再來轉為個人留學後
就要自己找房子了
幸而我已有日本一年生活基礎在語言跟人脈上能夠自立
所以當初還沒吃到太多苦
但我試想如果是未親身在日者卻需要租屋
這風險就不小了

在日本幾乎看不到房東自己貼吉屋出租單
然後房客自己撕紙條打電話接洽

百分之99日本房東都會委托給管理公司與仲介
甚至房客繳租遲到
都有專門公司代為追討罰款
很多人一輩子沒看過自己房東的臉(我也是!)
這是日本社會特色 把不必要的風險降到最低為原則行事


來淺談日本的租屋流程吧

一開始會遇到的名目通常是

敷金 

等同台灣的押金 理論解約時會退還。 但因為屋況被東扣西扣導致拿不回錢的事情也不少

禮金 

這是日本特有文化 是一筆感謝金 不另外退還。條件越好的房子這費用就越高 譬如說「一軒屋」台灣所謂透天厝的意思,甚至需要高達六個月份房租的同額禮金


仲介費

一到兩個月房租價格不等、但最近也有打出半個月仲介費的業者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 還是有地方可以賺到錢摟


保證公司或保證人 

通常需要上司或老師等有固定收入與社會地位者
如果找不到 還有一招就是再付一筆錢給保證公司取得資格


家屋保險

木造而且比鄰而居的日本非常害怕火災,而最大的天災-地震也是時時防備在心
就算是房客在契約時也必須為租屋處買保險 而且定期更新

所以一開始稱為「初期費用しょきひよう」就需要一次付出三個月到六個月租金
再加上搬家公司等雜費 日本有句「引っ越し貧乏ひっこしびんぼう」
光搬家就搬窮了!所以一般日本人是不常移動的,雖不是自有住宅但一租五年十年大有人在

日本租屋好處是費用透明 
只要定時付房租,不會出現房東要賣房了請收一收滾出去的狀況
因為是仲介公司所以屋況甚至凶宅都有告知的義務

在日本看房,房仲都會告訴你這麼好的物件很快就會有人要租
快決定吧!台灣人絕對會覺得是唬爛
但這話也不完全是假的
因為日本的房仲間有互連網站,除了私家物件外刊在網站上的各家業者都能帶客人去看房
競爭力不小。

以上算是建立了日本租屋的小心理準備

但重點是 很多物件的房東是不願意租給外國人的!

不管多開放的國家都會有排外思想的人,而且日本稱不上是開放國家
當你到日本生活才會體驗到大多數日本人的國際觀不高,
我被問過你們台灣拿筷子嗎?吃飯配菜嗎?會看漢字嗎?
反而是台灣人的我到日本很少有生活違合感
因為日本有的台灣也都有!
這有點扯太深了
還是之後再另闢日本文化主題

所以外國人在日租屋可算是弱勢
不是你挑房而是房挑你

在住的方面我還算幸運
但周遭朋友和學弟妹可不是這樣
有些人一開始的學校並不在神戶
剛過來當然環境不熟 一些仲介就把不太理想的物件藉機推銷出去
而一成約後,因為付了那麼多的初期費用後
也不能說搬就搬 一忍就是好幾年


當我開始接觸房仲業
就希望能以親身經驗來替客人服務
提供安全舒適並且價格合理的居住環境
而且留學生們是背負著家人期待出國奮鬥的一群
必須好好珍惜爸媽提供的生活費或自己爭取來的獎學金
錢要花在刀口上

Meira目前提供親身居住的神戶市區在地仲介服務 

大至投資收益物件 自住物件
小至留學生 單身者小套房
站在您的立場為您尋找最適合的物件

有問題的朋友歡迎與 Meira 林 聯絡喔
免費咨詢信箱homeinkobe@gmai.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